推动“专精特新”发展 提升中小企业自身竞争力——访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江平
2019-06-25 17:06:24 行业信息

来源:中国电子报、电子信息产业网  作者:齐旭

 

    6月24日,第十六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在广州召开。博览会期间,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江平就中小企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以及工信部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具体举措等热点问题接受了媒体记者专访。

    记者:近些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在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方面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

    王江平: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我部作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牵头部门,将充分发挥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机制作用,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为抓手,着力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抓好政策落实,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机制作用,推进《指导意见》贯彻实施,推动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实体基金规范、高效运营,加强中小企业运行监测和分析研判。二是促进创业创新发展,研究实施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行动计划,推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培育细分领域“小巨人”,做好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遴选公告工作,举办好2019年“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三是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深化与银行业金融机构合作,实施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降费奖补政策,全面推进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工作,开展小微企业金融知识普及教育活动。四是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实施服务能力提升行动,发挥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作用,培育认定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提升中小企业管理水平。五是强化交流合作,深化中小企业领域的双多边政策磋商机制,推进中小企业中外合作区建设,办好中博会和APEC技展会,支持中小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记者:目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从国家层面来讲,如何帮助中小企业对接国际资源,让企业品牌、技术服务能够“走出去”?

    王江平:当前,随着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入发展,中小企业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对外经贸关系中最为重要的合作领域之一。对外开放是抓住全球化机遇加快发展的必由路径,中国中小企业的成长壮大,靠的就是改革开放。下一步,我部将深入实施中小企业国际化促进专项行动:一是继续发挥中小企业领域的双多边合作机制的引领作用。目前我国已经和美国、德国、韩国等主要发达国家以及APEC、欧盟、东盟等建立了14个多双边合作机制。二是进一步完善支持中小企业国际化发展的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支持中小企业参与“一带一路”专项行动。同时,我们还将鼓励和支持中小企业服务机构“走出去”,在条件成熟的国家和地区探索设立“中国中小企业中心”,为中小企业国际化发展提供专业化服务,降低海外投资风险。三是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对接全球资源。去年,我部举办了“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在10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分赛区,共吸引了23个国家和地区的1285个创新项目参赛,与我国企业达成技术合作协议近百项。今年,我部还将继续举办此项赛事,为国外初创企业、创业者和中国中小企业的创新合作搭建平台。四是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设中外中小企业合作区。目前我部已在全国设立了12个合作区。下一步,我部将继续发挥合作区作为引进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高科技人才的载体和示范作用,着力培育外向型产业集群。五是帮助中小企业拓展海外市场。鼓励和支持建立各类中小企业产品技术展示中心,鼓励中小企业利用跨境网络交易平台、跨境电商、支持中小企业参加境内外展览展销活动等渠道拓展市场。继续办好中博会,为更加贴近中小企业实际需求,围绕中小企业发展难点、痛点和堵点,在本届中博会创新开展中小企业投融资及跨境对接会、资本市场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论坛、网上中博会等一系列配套活动。

    记者:工业和信息化部将采取哪些举措提升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能力和自身竞争力?

    王江平:工业和信息化部将采取以下措施不断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自身竞争力:一是推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通过梯度培育和引导扶持,在各地认定近2万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基础上,通过3年培育一批聚集主业、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专注于细分市场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二是开展“互联网+”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培育行动,实施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程。鼓励大企业及专业服务机构构建面向中小企业的云制造平台和云服务平台,发展适合中小企业智能制造需求的产品、解决方案和工具包。支持面向中小企业的工业互联网公共平台建设,大力推动中小企业向云端迁移。继续引导基础电信运营商、信息化服务商和专业服务机构提供解决方案和参与信息化推进工作,推动中小企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和创新发展。三是继续举办“创客中国” 创新创业大赛,着力促进产融对接、项目孵化和落地服务。2018年,大赛参赛项目8112个,同比增长92%;共举办26场区域赛、23场专题赛,聚集了工信领域诸多重点工作。相关投资机构与大赛24强中的有关项目签署了投资意向书。四是推动实施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在中央财政支持下打造大中小企业融通型特色载体,形成在更深程度、更大范围、更高层次的产学研用协同,大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发展,中小企业为大企业注入活力的融通发展产业生态。五是与国家知识产权局继续实施“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通过提升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在20个城市(包括35个中小企业集聚园区)启动实施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城市试点,引导各地开展专利导航和运营工作、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提升知识产权管理水平,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环境。六是加强中小企业人才培训。组织实施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素质提升工程,重点开展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培训项目。自2012年起,每年培训不少于1000名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推动提升中小企业经营管理理念和管理水平,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在第十六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期间,我们专门设立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展区,大力宣传优质企业,积极鼓励企业创新,并在展区开展专场活动:一是召开新产品发布活动,举办企业路演、技术对接等活动。二是举办“新技术 新融合 新未来”主题论坛,分享5G、4K、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前沿技术,邀请行业龙头企业发布产品需求,推动大中小企业融合发展。此外,开展“创客中国”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项目对接会。现场路演“创客中国”大赛优秀项目,与参与对接活动的龙头企业、大中小企业融通型“双创”特色载体、基地园区和投融资机构代表进行互动问答或现场“一对一”对接,使创新产品和技术落地、产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