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仪器科技创新再结硕果
2019-11-21 16:01:38 行业信息

来源:互联网

    2019年,中电仪器以集团“三三制”技术创新体系为指导,进一步优化科研体系,面向市场做项目,扎实推进基础研究、前沿研究,科技创新硕果累累。11月14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科技部主持召开科技成果鉴定会,中电仪器研制的“基于5G通信云测试的工业产线全过程视觉检测技术”等15个项目通过科技成果鉴定。其中,“基于5G通信云测试的工业产线全过程视觉检测技术”、“新一代宽带无线通信空口测试技术”、“5292A物联网信号分析仪”3项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单刀五掷大功率开关”、“高可靠大功率射频继电器”、“超大功率盲插连接器”3项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3680B 8GHz手持式天馈线测试仪”、“多通道圆形射频连接”、“基于物联网的智能立体化养殖装备”、“JB-TGL-EI8000G型火灾报警控制器(联动型)”等9项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基于5G通信云测试的工业产线全过程视觉检测技术”是采用5G通信网络全过程检测海量图片的实时传输技术,研制的基于云测试的视觉检测系统,本地控制器对被测物进行在线检测,检测数据传输至云平台进行二次分析,实现产线检测参数自动调整、产线健康状态分析、工艺指导等应用。该成果采用完全自主开发软硬件平台,实现了多项适用于高速产线全过程的视觉检测技术突破,已授权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总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项目可广泛应用于日化、制药、食品、汽车、烟草等生产领域,对推动工业智能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新一代宽带无线通信空口测试技术”在5G通信测试数字化闭环多维补偿、无寄生本振合成、低延迟基带模拟、高速率基带传输、OFDM处理效能、小区快速搜索、终端快速同步等方面取得了重大技术创新。发明了高性能5G大带宽高速率通信测试平台设计方法,实现了5G大规模MIMO宽带信号处理的解决方案,提升了整机5G信号精准度;发明了5G物理层实时处理测试算法,提出基于CP预处理时域匹配低延迟5G基带测试模拟和基于位匹配包同步定时的5G高速率基带数据传输技术,解决了5G大带宽OFDM信号测试处理效能难题,提升了5G整机物理层的信号处理实时性;发明了5G通信协议测试同步算法,提出基于信令时频域联合的5G测试小区快速搜索同步技术,实现了不同5G应用场景终端的快速同步,提升了5G系统协议信令处理效率。该项目共申请发明专利33项、软件著作权5项、国际规范1项、制定通信行标6项,总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项目系列化产品通过工信部中国信通院测试和国家电子仪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国家机构检测,指标满足3GPP相关测试规范,可广泛应用于5G基站、终端、外场、器部件和认证等测试领域,对提升我国5G测试技术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5292A物联网信号分析仪”采用可动态配置多组滤波器组合设计技术,实现了多载波测试,解决了IOT-G、LTE-G标准的离散频谱、窄带聚合和多载波等变化带来的解调难题;采用基于时-码域联合频偏估计的移动物联网信号频偏估计技术,降低了频偏估计算法的复杂度,提高了抗干扰性;采用多种速率匹配变换、滤波处理过程融合性设计,实现了多种调制信号传输通道共享。该成果技术水平国际领先,具有高性能低成本特点,可广泛应用于物联网基站、终端和模组等测试领域,满足物联网信号、移动通信信号分析和普通频谱测试需求,对提升我国物联网测试技术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单刀五掷大功率开关”“高可靠大功率射频继电器”“超大功率盲插连接器”3个项目突破多项关键技术难题,在多个方面取得重大科技创新,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高可靠大功率射频继电器”技术复杂、研究难度大,在射频大功率、射频参数一致性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技术自主可控,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具有高可靠、大功率特点。

    此外,“3680B 8GHz手持式天馈线测试仪”“多通道圆形射频连接” “基于物联网的智能立体化养殖装备” “JB-TGL-EI8000G型火灾报警控制器(联动型)”等9项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可广泛应用于国防军工、移动通信、家禽养殖现代化、精准消防报警等多个领域,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和推广应用价值。今年以来,中电仪器共有40余项科技成果通过鉴定,标志着中电仪器在电子测量、元器件、火灾自动报警和自动化养殖等领域的技术水平和产品开发再次跃上新高度、新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