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部委发文支持物联网建设,政策驱动传感器迎来更大发展机遇
2021-11-10 08:52:27 行业信息

来源: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科学技术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的《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在传感器圈内引起热议。

    “传感器是物联网的基础设备,是物联网获取信息和实现物体控制的首要环节,其性能和功能决定物联网的发展和普及程度。《行动计划》的发布无疑将为传感器行业的有序和快速发展起到极大的指导和促进作用。”

    实际上,随着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不断成熟,传感器市场的潜力已经得到巨大提升。在新一轮政策红利下,传感器企业如何抓住这一重大政策机遇?记者采访了业内专家和企业。

    传感器是“数据之母”

    物联网被视为互联网后的下一个风口,是未来10年最重要的科技技术发展趋势。但一个现实的问题是,物联网发展到今天,依然没有引爆真正的产业革命,这其中的瓶颈是什么?

    “物联网依然没有独立的形态,就在于网络环境、应用环境、万物互联等基础还不足。”在此前举办的第八届国际物联网传感技术峰会上,中国科学院软件工程中心总工程师张向阳介绍说,当前传感器还不够智能化,采集的数据不够完整和全面,后续的数据传输、数据处理也无法满足需求。

    “传感器被称为‘数据之母’。万物互联之所以还不能成为浪潮,首要瓶颈就是数据采集。”中国传感器与物联网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郭源生如是说。

    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敏感元器件与传感器分会秘书长郭猛认为,当前在传感器领域,不管是政策的倾斜还是产业界的探索都还不够,从敏感材料到传感器、元器件,需要整个产业共同面对、合理解决难题。

    针对这些问题,此次出台的《行动计划》对传感技术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到2023年年底,要提高高端传感器、物联网芯片、物联网操作系统、新型短距离通信等关键技术水平和市场竞争力,做到创新能力有所突破。”

    传感器企业的春天

    “《行动计划》的公布,对于传感器企业意义重大。”赛迪顾问物联网产业研究中心副总经理赵振越表示,信息感知是物联网的基础所在,传感器是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的重中之重,《行动计划》的公布无疑为传感器行业的有序和快速发展起到了极大指导和促进作用。

    在赵振越看来,随着5G等“新基建”的有序实施和开展,已经为传感器的应用和部署提供了很好的基础和条件,此次《行动计划》为传感器行业在技术创新、产业生态、应用推广、安全可信等有序和快速发展指明了方向。

    贵州数据宝产业研究院院长李可顺认为,此前发布的《数据安全法》《基础设施安全法》《网络安全三年行动计划》,是从数据,网络、大型基础设施等方面,保障大数据战略的规划发展,而此次的《行动计划》属于信息采集甚至是交互板块。“得益于5G网络的推动,物联网在工业等场景迅速发展,国家鼓励国产技术为主的物联网企业发展,也是为了在数据采集板块,保障数据安全。同时物联网的快速发展可以促进智慧城市、智慧安防等建设进度。”

    长期跟踪金融监管政策的专家张雪峰表示,《行动计划》的公布,意味着万物互联时代即将到来。“如果把万物互联比喻成一个人,那么传感器相当于这个人身上各种各样的神经组织,是一个人用于感知外界信息必不可少的工具。随着5G、人工智能等技术的不断成熟,传感器市场的发展潜力将得到巨大提升。”

    张雪峰认为,传感器技术的发展,意味着智慧城市系统、智慧家居系统、智慧安全系统、智慧健康系统、智慧环保系统等,以传感器为基础设备的物联网行业将会迎来“春天”。

    芯翼信息科技创始人肖建宏认为,物联网与新基建相结合,能够推动整个产业的发展,特别是对与物联网相关的终端传感器会有很大的推动。“尤其是我们现在从事的这个广域蜂窝物联网,主要服务政府和企业,这样一个政策对行业来说本身就是一剂‘强身剂’”。

    多措并举 抓住机遇

    面对政策机遇,传感器企业如何抓住,实现快速发展?

    赵振越提出了4点建议。一是注重技术创新和融合,加大对传感器新材料、新机理、新工艺的研发和创新投入力度;加快与MEMS、集成电路等技术的融合发展,实现传感器向智能化、微型化、集成化、低功耗加速升级。

    二是注重产业协同与合作,面向应用需求,龙头企业带动,联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形成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进一步完善产业生态,突破关键技术,缩短产品开发周期,降低成本,提高可靠性;传感器企业需与北斗、5G、人工智能等企业合作,共同促进更加智能更加泛在的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

    三是丰富新的应用场景,以社会现代化治理、产业数字化转型和民生消费升级为导向,进一步丰富和拓展传感器在城市当中的应用场景,扩大传感的应用规模。

    四是重视数据感知安全,物联网安全问题给传感技术产业带来的负面影响不容忽视,感知层数据节点数量庞大,而且安全技术相比平台层和应用层来说较弱,安全隐患较为突出,需要企业提升安全意识,在大规模部署传感器的同时统筹加强安全防护。

    郭源生则提出,推动传感技术产业发展,一要遵守以人为本理念;二是解决数字资产归属问题;三是打造产业生态体系。

    肖建宏表示,未来将加速公司芯片的迭代速度,加快与行业企业的深度合作,抓住政策红利,实现公司新一轮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