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小企业纾困是稳增长重中之重
2022-05-09 10:17:44 行业信息

来源:中国电子报、电子信息产业网  作者: 徐恒

 

    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稳定经济的重要支撑。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我国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高于整体工业1.3个百分点。当前,中小企业生产经营仍面临诸多困难。尤其是面对本轮疫情,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的中小企业受到较大冲击。如何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切实纾困解难,已成为稳增长重中之重。

    5月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了进一步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举措,以保市场主体稳就业。会议强调,当前相关市场主体困难明显增多,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加大帮扶力度。工信部作为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综合管理部门和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所在部门,坚持政策惠企、服务助企、环境活企,已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帮扶中小企业。

    中央和相关部门的决策部署为中小企业送上了“定心丸”。下一步,我们要抓好各项惠企政策的落地见效,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下大工夫。

    一是确保已出台的各项“减、免、缓”助企惠企政策落实到位。

    今年以来国家层面出台包括减税降费、稳岗扩岗、融资促进、畅通物流等各类支持中小企业政策约17条,地方层面出台政策约52条。各地也结合各自实际,采取了许多措施。比如,在畅通物流方面,指导工业园区设立物资运输接驳区、建立货车司机“白名单”制度等;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方面,成立专班解决企业生产要素保障问题等;在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方面,将相关企业员工纳入免费核酸检测人群、降低企业用水用电用气成本等。这些可以有效缓解疫情对中小企业的冲击。下一步,我们要组织开展减轻企业负担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专项督查,确保已经出台的各项“减、免、缓”助企惠企政策,做到“应减的减到位、该免的免到位、能缓的缓到位”。

    二是积极发挥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作用,着力提供精准服务。

    近年来,工信部培育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703家,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已经达到392家,带动各地培育省级示范平台3800多家,省级示范基地2600多家。这些为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3月,工信部启动了“一起益企”中小企业服务行动,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5月也在全国开展。事实上,中小企业所在细分行业不一样,面对的发展问题也不一样,我们要真正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积极探索为中小企业发展服务的新渠道、方式和方法,让广大中小企业看得见、摸得着、用得起、用得好,尤其是要围绕纾解难题、促进发展,聚焦中小企业创业创新、数字化转型和管理提升、市场开拓等方面的短板弱项,帮助中小企业切实解决生产经营和发展中遇到的具体困难和问题,不断提升服务质量,精准满足企业的服务需求,增强企业的获得感。

    三是着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是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的战略性举措。在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方面,首先既要依靠市场力量,又要发挥政府作用。只有市场才能把有潜力的企业识别和发掘出来,给予技术、资金、人才等各种深入的专业化支持。同时,发挥政府作用,引导市场优质服务供给,提供政策保障,营造良好环境。“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作的关键是要实现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把握好这个关键,优质企业自然会涌现出来。其次,要围绕产业链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通过政策引领、机制建设、平台打造,推动形成协同、高效、融合、顺畅的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生态,鼓励引导龙头企业,对中小企业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开放技术、市场、标准、人才等创新资源,激发涌现一批协同配套能力突出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最后,要支持中小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转型是中小企业提升竞争力的必修课。我们要加强政策引导和经验推广,总结一批数字化转型成熟模式和路径,发布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评价标准及评价模型、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指南,制定重点细分行业、领域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路线图,为更多中小企业提供看得见、摸得着的典型案例和手段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