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前瞻部署一批未来产业链,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化发展
2022-07-27 10:37:11 行业信息

来源:中国电子报、电子信息产业网  作者:齐旭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工信部举行“新时代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经济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工业和信息化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7月26日,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首场发布会举行,主题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夯实实体经济根基”,介绍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情况。

    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近年来已成为各方关注的热点。对此,工信部规划司副司长姚珺在会上指出,近年来,工信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聚焦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的“断点”“堵点”“卡点”,扎实推进制造业强链补链,加快“卡脖子”技术产品突破;加强监测调度,建立企业“白名单”制度,强化物流等要素保障,促进重点产业链快速复工复产;加强供需对接,稳定大宗商品、关键零部件价格,保障重点物资供应。通过各方共同努力,我国制造业产业链总体保持安全稳定运转,上半年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8%,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得到进一步提升。

    姚珺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坚持系统观念,不断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产业链协同创新。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鼓励产业链龙头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以应用带创新,以创新促应用,着力攻克“卡脖子”技术和产品。

    二是提升产业链核心竞争力。在重点优势领域积极锻造长板,巩固好领先优势。实施好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工程,加快推动传统产业链优化升级。大力发展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主动谋划、前瞻部署一批未来产业链,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化发展。

    三是构建产业链融合生态。鼓励产业链龙头骨干企业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向上中下游中小企业开放创新、市场、人才资源,在技术攻关、生产验证、标准制定等方面加强合作,形成大中小企业紧密协作、融通发展的产业生态。

    四是促进产业链国际合作。坚定不移扩大开放,持续优化政策和市场环境,扎实做好制造业重大外资项目服务保障工作。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加强与有关国家制造业领域政策对接,深化多双边创新和产能合作,搭建国际合作交流平台,促进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融合,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与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