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仪器的地位和作用

仪器仪表是“信息的源头”、工业生产中的“倍增器”、科学研究中的“先行官”、军事行动中的“战斗力”,是基础的基础、先行的先行。

门捷列夫说过:没有测量,就没有科学。

钱学森明确指出:“信息技术包括测量技术、计算机技术和通信技术,测量技术是关键和基础”。

我国20位院士说:仪器仪表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尤其是在当今科学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仪器仪表行业必须改变落后状态;仪器仪表不能只靠引进,否则就不可能有科学技术研究工作的真正的自力更生;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首先要有仪器仪表去认识世界。

美国商务部分析结果表明:“仪器仪表总产值仅占工业总产值的4%,但其对国民经济生产总产值(GDP)的拉动力达到66%”。

美国商务部指出:“信息技术(IT)生产行业就是计算机软硬件生产者、通讯设备及服务提供者、测量仪器仪表生产者”,把测量仪器仪表纳入信息技术生产行业,加大投入,予以优先发展。

美国认为测量仪器仪表身系国家安全,为此,美国国防部早在1994年就成立了“自动测试系统执行局”,以统一海、陆、空三军的测试技术、产品与标准,以保证三军“立体作战方式”的有效实施。

测试技术与先进材料技术、先进制造技术、高端电子元器件都属于国防科技关键基础技术。在一些重大工程中,测试技术往往是关键技术,高端电子仪器往往是关键设备。目前,世界先进的测试技术基本上掌握在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

电子测量仪器是国家战略性产业和装备的基础。高端电子仪器决定着国家在众多高科技领域中的能力,是科技发展的“瓶颈”,同时也直接影响到武器装备的战术性能指标。军用电子仪器是武器装备研制、试验、维护的重要工具,对提高装备系统性能、保证装备的完好率起着重要作用。